運動前吃止痛藥 傷腸道

 
作者: 【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 | 台灣新生報 – 2012年12月10日 上午12:20
 

有些運動員會在運動前先吃一點「布洛芬」(Ibuprofen)成分止痛藥,希望能減緩劇烈運動所引起的疼痛,或希望透過減輕疼痛,提升運動表現。不過荷蘭最新研究發現,健康的人若在運動前吃止痛藥,很容易對腸道造成損傷。

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成分,荷蘭奧比斯醫學中心外科醫師金‧範‧威以克表示,研究結果顯示,運動員在運動前自行服用布洛芬止痛藥並非安全無虞,這種行為很可能帶來傷害,因此非常不贊成運動員做這種事。

金‧範‧威以克醫師研究發現,有些運動選手身體很健康,但運動時小腸會稍微受點損傷,而布洛芬會讓這種傷害變得更嚴重。運動選手如果早晚運動前各服用一劑量止痛藥,小腸細胞很快就會受傷。

上述傷害都是可以復原,當運動結束一小時後,小腸細胞就會自行修復、恢復正常。不過研究作者憂心表示,長期進行這種行為對小腸可能大大不利。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十二月號的「運動醫學與科學」期刊。

研究人員以九名男性運動選手為研究對象,運動選手平均年齡二十七歲,身體都很健康,每周進行三到十小時的運動訓練。

實驗分成四階段。第一階段:運動選手在騎腳踏車一小時前先服用四百毫克布洛芬,分兩次服用。第二階段:運動選手騎一小時腳踏車而不服用布洛芬。第三階段:運動員在運動告一段落、休息時才服用四百毫克布洛芬,分兩次服用。第四階段:運動選手休息、沒有運動,且沒有服用任何止痛藥。

研究團隊過去曾進行研究發現,運動會減少消化道血流,布洛芬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也會影響血流。這次研究則顯示,運動前服用布洛芬藥物會使小腸受損加劇,且腸細胞屏障作用也會跟著減弱,細菌很可能就會從小腸跑到血液,造成危害。

鄭醫師補充:

我還在醫學實習時,曾有一位外科前輩在一個晚宴場合中跟我開玩笑的說:醫師開止痛藥,最好不要加腸胃藥,胃穿孔而出血需要開刀的患者數量才不會減少,外科醫師才有刀可開。

打開電視機,不時會看到非類固醇止痛劑的廣告,像「布洛芬」(Ibuprofen)這類在專業分類上稱之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(Nonsteroidal anti-inflammatory drugs)或稱之為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 (nonsteroidal anti-inflammatory agents/analgesics ),不僅在臨床上經常被醫師開立,連一般開價的藥妝通路取得都很容易。經常服用到底對身體有何負面風險,一般大眾並無概念。

根據研究統計,最常見的兩大副作用便是腸胃道以及腎臟的問題,不過這些風險與服用劑量有關,經常服用,腸胃道容易出現症狀包含消化不良、胃潰瘍甚至胃穿孔,嚴重的話有致命風險。根據估計,大約有10-20%的患者的腸道症狀與這類止痛劑經常服用有關。以美國為例,每年約有 103,000 名患者因為服用非類固醇止痛劑而住院,且造成16,500名患者的死亡,不必要的非類固醇止痛劑開立,讓42%服用患者必須回診治療,這些風險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:

Green, Ga (2001). "Understanding NSAIDs: from aspirin to COX-2". Clinical cornerstone 3 (5): 50–60. doi:10.1016/S1098-3597(01)90069-9. ISSN 1098-3597. PMID 11464731.

2009年的研究發現,經常服用這類止痛藥物,超過50%的患者的小腸都會持續受損,小腸細胞的屏障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免疫防線:

 Higuchi K, Umegaki E, Watanabe T, Yoda Y, Morita E, Murano M, Tokioka S, Arakawa T (July 2009). "Present status and strategy of NSAIDs-induced small bowel injury".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44 (9): 879–888. doi:10.1007/s00535-009-0102-2. ISSN 1435-5922. PMID 19568687. http://www.springerlink.com/content/p637716362731058/.

臨床研究也發現,持續服用非類固醇止痛劑超過三個月,男性性功能障礙風險發生率是非服用者的1.4倍:

提醒大家,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的使用必須謹慎,若能找出病因直接處理是最直接且安全的治本方式,過渡期止痛劑的使用,可以考慮一些營養補充品來達到類似效果,除減輕症狀,也能避免藥物引發的相關後遺症與風險。

上述報導的研究原文以及出處可以參閱:

Aggravation of Exercise-Induced Intestinal Injury by Ibuprofen in Athletes

VAN WIJCK, KIM; LENAERTS, KAATJE; VAN BIJNEN, ANNEMARIE A.; BOONEN, BAS; VAN LOON, LUC J. C.; DEJONG, CORNELIS H. C.; BUURMAN, WIM A.

Medicine & Science in Sports & Exercise:
December 2012 - Volume 44 - Issue 12 - p 2257–2262
doi: 10.1249/MSS.0b013e318265dd3d
 

http://journals.lww.com/acsm-msse/Fulltext/2012/12000/Aggravation_of_Exercise_Induced_Intestinal_Injury.1.aspx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