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誰偷了孩子的心?]

 

在閱讀這本書時,心是疼痛和懊惱的,因這是現代父母的通病

 

常有家長或老師對於孩子偷竊的問題頭痛不已,

 

但除了責怪孩子有誰反省過自己呢?

 

[偷]的情況有很多種,有些是習慣性而有些是[想要]而非[需要],

 

有個孩子因為媽媽總是用高標準對待她,更常把[惜福愛物]掛在嘴裡,

 

孩子為了不讓父母失望,只好自動減低零用錢,也努力的在學校表現,

 

一心塑造模範生的樣子,讓父母可以對別人炫燿自己的孩子,

 

但是她看到朋友有的東西她也[想要],

 

小三的她已經會用[偷]來滿足[想要],成了危險的好孩子,

 

心疼孩子的心被沽名釣譽的假象和家長高度的期待ˋ壓力給[偷]了.

 

其實[惜福愛物]是個很好的觀念,

 

但孩子不一定能理解與控制,父母應該以身作則讓孩子明白,

 

更重要的是要先瞭解孩子犯錯的原因,協助她改過來,

 

記得書中常說一句話,[人總是在錯誤中學習進而成長的],

 

犯錯是可以原諒的不是嗎?但首先一定要有正確的環境才能幫助她,

 

不要把[不完美]視為[不受教],更不要因此放棄她,

 

甚至貼上標籤,給她機會才能站著起來.

 

 

 我不是聖人,但是我會努力學習,希望孩子能在健康快樂的環境中長大.

 

記得我女兒小三時,因平時考考了98分在學校流眼淚,同學問她為何流眼淚?

 

她說我沒有考100分,同學問妳媽媽會生氣嗎?她說不會,

 

同學說那妳哭什麼,該哭的人是我,我只要少於100分就一分一下,...

 

女兒告訴我時我也很驚訝,思考了很久,

 

我想可能是我常說[要讀活書,學以致用],

 

後來我告訴女兒,我們從不要求考100分,

 

而且壓力太重了,更沒有進步空間,

 

只要妳瞭解學習的知識如何運用就好了,

 

不要給自己那麼多的壓力,

 

陪伴ˋ聊天一段日子,她終於放開心胸,也真的考了70幾分的數學回來,

 

驚訝之於[其實心理不知該哭還是該苦笑]

 

我問她:問題點在哪裡?原來是面積,好吧,那就該下功夫了,

 

現在小六了,懂得為自己定目標,

 

成長也活潑,每天見她笑容可掬我的心也跟著笑了.

 

其實當媽媽真的很難拿捏.很辛苦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語蝶心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原文2009-11-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語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